遠志明 | 從人神關系看唯獨耶穌 | 唯獨耶穌 (3/12)


第三講 從人神關系看唯獨耶穌

 

尋求神是人的天性

自古以來,所有的人,不管古代人現代人,不分民族文化,其實我們都在尋求神。他們自己不知道在尋求什麽,但是實際上歸根到底都是在尋求神。大家註意這個漢字“神”,它本身包含了一個含意,就是不知道的意思。神奇,神秘,神出鬼沒,神秘莫測,凡是帶神的含義就是你弄不明白,你不知道。但是他卻發生了,卻存在了,又不是迷信。迷信就是根本不存在的,你去信,那叫迷信。但是神不是迷信,是存在的,發生了,但是你弄不透,我們把他叫做神。所以孟子講,信而不可知之,謂之神。

 

人的三求:求知求善求生

其實尋求神是人的天性,就是尋求那不知道的。你們知道,什麽叫科學?科學不就是尋求那不知道的嗎?什麽叫哲學?哲學就是推論那不知道的。宗教,宗教也是尋求那不知道的。宗教、哲學、科學,其實都是在尋求那個背後的、宇宙的奧秘,只不過是尋求的方法和路線不一樣而已。科學是用實證的方法,哲學是用理論、論證、邏輯的方法,而宗教是用想像力、直覺的方法。

我以前打過一個比方,好像一個宗教家,苦思瞑想,想到山上有一個白胡子老頭。然後哲學家說,你那麽想是不行的,你必須上去看看。怎麽上去呢?就踏一條路上去。科學家說,你哲學家這樣上去也不行,只走一條路,你必須圍繞山一層一層繞上去才行,要實地考察。

所以實際上大家都是朝著山頂去,凡是到了山上的,都大吃一驚。你知道什麽?原來神不在那里。他們看到什麽?看到山外有山,連綿不斷,幹脆跪下來。好多科學家,最偉大的科學家,像牛頓、愛因斯坦,他們都跪在山頂上。牛頓說,我終生從事科學研究,不過是兒戲,真理的大海我還沒有看見。他是很謙卑的,他不能不說創造主偉大!愛因斯坦雖然不是基督徒,但是他也感嘆造物主的偉大。

上面讲的是求知。還有一面是求善,另外一面是求生,加起来叫三求。求善,就是追求道德上的完善。求生,就是想不死,或者是晚點死。但是你們知道這三求的結果是什麽嗎?三求的結果是:求知,越求越發現自己無知;求善,越求越發現我們人類不善,陷進罪惡當中了;求生,求着求着,最後都死了,一代一代都死了。

 

求而不得。是人類的困惑

所以我們人類很悲慘,我們所求的,我們得不到。得不到就得不到,最苦的還不是得不到,最苦的是你還必須去求,你不得不求,求而不得。這是人類的困惑,是一個悲劇。就像古希臘神話裏,西西弗斯推著石頭上山。他每天早上推,推到半山腰就推不動了,石頭就滾下來。第二天繼續堅韌不拔繼續推,一直推了一輩子,最後死在山腳下,那石頭還在山腳下。你說你是稱贊他是英雄呢,還是可憐他愚蠢。

 

人類的光景

人類就是這樣,我們追求,可是我們失敗、困惑、犯罪,最後死亡,多可憐。所以我們的悲劇,我們悲壯都在於死。我們求而不得,我們不能認識神,但是我們又不能不去認識神,這是人類的光景。

自古到今,宗教是不可能消滅的,宗教永遠會存在下去。我發現越是發達的國家,基督教信仰越發達。中國也是,這幾十年來,國家發達了,基督徒增加了一百倍。真正聰明的人,真正有頭腦的人,都在思想神的事情。所以人不能認識神,又不能不去認識神,這是個困境。人靠自己的道德、智慧、生命,永遠沒有辦法找到神,而且又永遠不能停止去尋找神。

中國有個作家,寫《靈山》也是這個意思。那本書我看了,我實在不能從頭到尾地看下去,因為確實不吸引人。所以很多人說,怎麽把諾貝爾獎給他?但是你知道嗎?他的那個主題好,什麽主題?一開始就找靈山,心靈的山,找到小說結尾都沒找著。他就撥動人類心底那根弦,求善、求知、求生,這永遠是我們的主題,我們卻得不到,永遠是我們的悲劇。誰寫這個課題,誰就能容易得諾貝爾文學獎。

 

神藉著耶穌來找我們

我在讀哲學的時候,就是有個奇怪的想法,我說如果宇宙有神,有道,應該是祂來找我們。因為祂知道我們的光景,我們在明處,祂在暗處,我們找不到祂,祂能看得見我們。平面找立體,永遠找不到,立體包含了無窮多的平面,這是一個邏輯的推論。但當時我不認識耶穌。

耶穌其實就是來找我們的,就是來解決我們的困境。祂可以找我們,因為祂創造了天地人,祂創造了我們,當然可以來找我們。而且祂必須來找我們,為什麽呢?因為按照祂慈愛的本性,祂看到了我們人類這麽苦苦地尋求祂,卻尋不到,祂應該憐憫我們,應該來找我們。

最後實際上祂已經來找我們,就是2000年前,藉著耶穌來找我們。祂已經來了,只是我們原來還不知道,福音還沒傳到我們。那麽祂來找我們,祂就必須成為人。為什麽必須成為人呢?因為祂若不成為人,我們無法認識祂。祂必須藉著我們能夠聽懂的話來向我們說話;藉著我們能夠看見的形像,來向我們顯明他自己;藉著我們能理解、能接受的情感,來愛我們。祂必須成為我們的樣式,如果不成為我們的樣式,祂就無法被我們認識,被我們得著。所以這是道成肉身的必須性,就是成為人的神。

 

得救唯獨靠耶穌

我今天講這個“唯獨耶穌”的意思就是,除了他以外,神沒有第二個辦法讓我們認識祂,神沒有第二個辦法可以讓我們得救。祂不能從高天之上,突然刮一陣風,我們不知道是什麽意思。下雨,我們不知道是什麽意思。用地震也震不醒我們,用海嘯也不能讓我們清醒、認罪、悔改。

祂用了各種辦法,我們人類總是不覺悟。祂用了先知,我們把先知殺了。祂沒有辦法,最後不得不讓祂的獨生愛子來到世上。祂必須來找我們,必須成為人的樣式來找我們。而且這個人必須是祂自己的獨生兒子,祂不能讓別的來代替。獨生兒子就是說,這個人必須完全是祂的形像,完全是祂的性情,完全是祂的能力,完全是祂的權柄,完全可以代表祂,代替祂的,就是與祂同位的,就必須是耶穌。

 

靠信心接受祂

感謝主,我們有頭腦,我們有理性。上帝就讓我們慢慢地用頭腦,用理性,來接近祂。但是最後接受祂,是要靠信心。我自己原來學哲學,我很有理性,但是我不能接受祂。等我用信心接受祂之後,我過去學的那些哲學,那些理性,全用上了。

所以耶穌說:文士進天國,就好像一個家主,從他的家裏把新舊的東西都拿出來。全有用,沒有一樣沒用的,神能廢物利用。你不交在神的手裏,你的金子都變成土坷,到了神手裏,土坷都變成金子。

 

耶穌成為神人和好的中介

真是感謝主,我看到了耶穌,祂必然來到人間。耶穌到人間來,絕對不是一個偶然,是一個必然。而且他一來了以後,就代替了一切。宇宙的創造者來到了人間,祂豈不代替了一切,祂豈不完成了一切嗎?所以耶穌是一個完全的神,同時又是一個完全的人,一身二任。

祂成了我們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成為神人和好的中介。若不藉著他,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。反過來講,若藉著他,任何人能到父那裏去,不管你是善人、惡人、老人、小孩、中國人、外國人、古人、今人,藉著他都可以。但是若不藉著他,哪怕你是什麽什麽都不成。這成了絕對的,這就是絕對的唯獨耶穌的意思。他說我是羊的門,凡不是藉著我,記住,都是賊,都是強盜。反過來,如果藉著他,就可以出入得草吃,有平安。

 

耶穌的生命是神的形像

首先祂是完全的神。什麽叫他是完全的神?我們怎麽能稱一個人是完全的神?如果傳福音的時候,有朋友問你,一個人怎麽能成為神呢?你怎麽回答?你要告訴他,這個意思是說,祂雖然是個人,但是祂卻行出神的大能,說出神的真理,活出神的大愛。祂雖然是個人,但祂整個生命是神的生命,跟人不一樣,而且常常是跟人相反的。

所有人是向高處,登啊登啊,攀啊攀啊,爬啊爬啊,耶穌是降卑降卑再降卑。人是剛強剛強再剛強,祂是柔弱柔弱,為我們而死。人是無理犟三分,有理不讓人,我們的主是有理,讓你釘死在十字架上。我們的人有能力是不受欺負的,我們的主是有大能力,卻被白白釘死在十架上,不還手。祂活出來那個神的樣子,神的樣式。所以完全的神的意思是說,祂的生命是神的形像,活出來了完全的神。

 

耶穌活出完全神的樣式

當初神造我們的時候,三位一體的神就說,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,我們的樣式來造人。當初我們被造的時候,真的是有神的形像和樣式,我們是與神很像。可是後來吃了分別善惡的知識果後,我們就不像神了。我們墮落了,什麽墮落呢?我們已經沒有了神的愛,沒有了神的真理,也沒有了神的能力,我們什麽都沒了。

耶穌來了,其實就是活出什麽?活出當初被造時,那個人的樣式。祂是末後的亞當,就是沒有犯罪以前的亞當,就是跟神在伊甸園那個時候,神跟祂分不開的那個光景。祂就是要我們回到那個光景。

所以,這個完全的神的意思,第一就是祂活出一個完全的神的樣子,第二就是他是以完全的方式活出神的樣式。以完全的方式,不是這方面活出來了,那方面我不管,或者是這幾方面活出了,那幾方面我不管。耶穌基督從生到死,喜怒哀樂,對待不同的人,對待他自己,都活出了神的樣式。他對待不同的人,不管你怎麽對待他,他永遠以神的樣式回應你。這是完全地活出神,完全地活出一個完全的神性,哈利路亞。

 

祂凡事都跟我們人不一樣

你們知道耶穌真是讓人佩服,你沒辦法。像我們這麽驕傲的人,像我,這麽驕傲,這麽挑剔,學哲學,善辯論,誰能讓我服?孔子偉大吧?我們當年專批孔子。黑格爾有智慧吧?我們專批黑格爾。但是唯獨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的時候,你不得不俯伏在地,因為他是神。

他凡事都跟我們人不一樣,根本不在一個水平線上。耶穌說你們來自下面,我來自上面,你們屬於這個世界,我不屬於這個世界。你殺他,他愛你,有這種事嗎?你咒詛他,他為你祝福。

 

到耶穌面前來

弟兄姐妹們,來到耶穌面前。來到耶穌面前,你就有力量。來到耶穌面前,你就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,天下無敵,因為耶穌就是天下無敵。耶穌在天下有敵人嗎?一個都沒有。那些自以為是耶穌的敵人的,那些攻擊耶穌的,耶穌愛他們,卻不視他們為敵人。

 

耶穌基督的生命一點一點在你裏頭長大

我慢慢地在體會這個境界,信了耶穌快20年了。我慢慢地在體會,我覺的我的人生也是這樣。我以前喜歡辯論,在人民日報、光明日報、文匯報,我都發表過很多文章。中國社會科學哲學研究,我一年之內發表了20來篇文章,非常尖刻。但是信了主之後,我怎麽都尖刻不起來。越來越不尖刻了,包括對我太太,原來打起架來,吵起架來,什麽狠就說什麽。你們是不是也會這樣啊?哪句話能傷她,我就用哪句話。

自從信了耶穌以後,突然發現自己原來的的血氣不行了。為什麽?其實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一點一點在你裏頭長大。你不用刻意去學祂,你只要天天到祂面前來,天天讀聖經,天天禱告,天天靈修,天天默想我們的主就好了。

只要讀聖經的時候,能夠到耶穌這裏來,而不是把聖經當成律法去遵守,那會累死你的,我以後會講這些。你如果把聖經的話當律法天天背,我告訴你,累死你,累死你也把別人累死,因為容易用那把尺子去量別人。到耶穌面前來,你可以發現會很輕省。祂說祂的擔是輕省的,軛是容易的。感謝主,就是耶穌,祂是完全的神,完全活出神的樣式出來。

 

神性在耶穌身上完美地活化出來

那麽下面我就講,祂同時是完全的人。完全的人的意思是什麽呢?就是神性是在一個人的身上完美地活化出來。神性此時此刻,不是在宇宙中彰顯,你們註意這一點。不是讓太陽發光,地球旋轉,讓花兒美,讓鳥兒唱,這也是神性的彰顯,神性大能的彰顯。但是在耶穌基督身上,不是用這種方式去彰顯神他自己,乃是用一個人的生命。

上帝不僅可讓花美,也可讓人美的;不僅可以讓太陽發光,也可以讓一個人發光的;不僅可以讓大海藏汙納垢,也可以讓人的心胸藏汙納垢,這就是主耶穌。神不但可以讓宇宙寬廣無邊,也可以讓一個人的心寬廣無邊的,這是耶穌。其實神性是在一個人的身上完美地活化出來。

那麽,這個意思是什麽呢?這個意思首先就是說,神性已經在耶穌身上活出來了,讓大家都看得見,無可推諉。就像保羅說:“借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”這是整個大自然,同時我們可以說,耶穌基督已經把神性完全地活了出來,叫人無可推諉。在傳福音的時候,要註意這一點,就傳耶穌基督身上那個厚厚的、深不可測的,神的榮耀。要把這個吃透,挖出來,一點一點去挖。

 

耶穌是完全的人

祂是完全的人,還有一個意思就是說,我們也可以像祂一樣活出神性來,這一點很要緊。耶穌成了一個完全的人,完全的人的意思是什麽?並不是說祂的道德有多麽的完全,知識有多麽的完全,不是這個意思。意思是說,祂是一個跟我們一樣道道地地的人。就是說,我們餓,祂也餓過;我們渴,祂也渴過;我們哭,祂也哭過,凡是我們經歷的,祂都經歷過。

我們身上的軟弱,祂身上並非沒有。如果我們的軟弱,祂身上沒有,那麽祂與我們就無關。我們會說,你可以這樣,我不可以。祂有沒有遇見試探?有的,只是祂都得勝了。祂有沒有軟弱?祂在客西馬尼園,在上十字架之前,祂說,父啊,若是你願意,就把這杯挪去。然而,不要從我的意思,乃是要從你的意思。你們知道這個禱告意味著什麽?這裏面有你有我,我的意思,你的意思,就是說,我的意思跟你的意思是不一樣的。祂有沒有自己,有沒有軟弱?有的。但是祂甘願順服,順從天父的意思,不是順從耶穌自己的意思。

 

只要你願意順服

我們人也一樣,你不要以為耶穌基督身上沒有人性,不,祂有完美的人性,祂有完全的人性,祂有徹底的人性。我們能體會到的,祂都體會到,祂都有。祂受魔鬼的試探,在曠野四十天,那就是我們的試探。我們都有這樣類似的試探,但是祂都得勝了。意思就是說,神性既然在拿撒勒木匠的兒子身上可以活出來,在你我身上也可以活出來,只要你願意得勝,願意順服。

你願意順服嗎?我們很多時候都不願順服。坦白講,我也是這樣。我如果願意凡事都順服,我會比現在更好一些。我有時候常常跟神討價還價,我說,神啊,再等等,再等等。你們是不是也有這情況?很多人,神呼召你多少遍,都不出來,說等等,條件不成熟。
耶穌上十字架,條件成熟了嗎?是神逼著祂,你必須上,祂才願意順服。所以我們看到,祂身上能活出來的,其實我們都能活出來,包括祂的能力。祂的能力,有人說祂有,我們沒有,但耶穌明明賜給祂的門徒了。祂說信我的人必有神跡隨著,在馬可福音最後結尾的時候,講得很清楚。

 

其實誰都行

可是我們,現代基督徒,我們常說,這是過去的事了,現在不行了,起碼我不行了。其實誰都行,你如果說你不行,你就不行。為什麽?神讓你行,你卻不行。你是個癱子,怎麽扶都扶不起你來。在畢士大池子的旁邊,那個癱子,耶穌第一句話問的是什麽?你想痊癒嗎?他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說,你想把我推下去嗎?水動的時候,沒有人把我推下去,總是別人先我下去。先生,你是不是想把我第一個推下去?耶穌說,起來,拿你的褥子回家去。

耶穌可以不遵守人間的法則,耶穌也可以不遵守天使定的法則。高過天使,駕馭天使的神來了,你不用下去,你可以直接走。就好像我們排隊買票,你排著排著隊,突然有人跟你說,你想早點拿到票嗎?你可能第一個反應說,你想讓我加塞嗎?沒想到那個人說,給你一張票,走吧,他就是那賣票的。

 

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

“我要看見”

信心很重要,我們很多人到神面前根本就想不到祂是神。祂讓你做的事,根本就不是人間想得到的。我特別佩服聖經裏那些得醫治的人。耶利哥城外的那個瞎子,他生來就是瞎眼的,他的職業就是要飯。他一開口就是要給吃的,給喝的。那麽耶穌問他,你想要什麽?他如果知道耶穌是一個偉人,是一個富人,是一個特別慈善的人,他可能跟別人是要粥,跟耶穌是要飯,已經不得了了。但他知道耶穌是神,他跟耶穌說:“我要看見。”他本來是要飯的,現在要看見。

我們很小信

我們很多人,我發現包括我自己,我們很小信,小信在哪裏?我們老是按照我們自己的常情常理,按照人間的這些來跟神要。你老忘了你面對的是創造宇宙的神,是讓太陽發光的那一位,是讓天上布滿群星的那一位,萬有都是由他的話而出的那一位。你根本開口要啥都可以的。

我們信心小。耶穌在世的時候,責備他的門徒們最多的就是,你們這些小信的人哪,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?甚至說等我再來的時候,能遇見這世上有信德的人嗎?
不是我們不能活出耶穌的樣式來,而是我們根本就不承認自己能活出祂的樣式來,我們根本就不相信祂的話。祂說了你們信的人必有神跡隨著,手能拿蛇,喝了毒也不遭害,手按病人,病就好了。我們現在有多少人信這個?所以不是神不能,乃是我們不信。是我們的理性,世上的小信,那些自由神學,把我們弄得一塌糊塗。我念的神學院是很正統的,裏面有些教授都不相信今天還有神跡。

 

耶穌基督既是神子,又是人子

神在耶穌身上,就是在一個人身上,在一個很卑微的年輕人身上,活出祂自己偉大的恩典,偉大的真理,偉大的能力。我們是可以的。第一你能活出祂的恩典來嗎?舍己的愛,能活出來嗎?大家說能,但是我們不想。我舍己?我憑什麽為你舍己?你老坑我,你又背叛我,我還為你舍己?你找外遇,我還舍己?

你知道耶穌嗎?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無緣無故的,祂照樣舍己。祂為我們這些罪人,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舍己。當我們還與祂為敵的時候,祂已經愛我們。所以你知道,我們是可以活出恩典來的,只是我們不願意;我們是可以活出真理來的,只是我們不願意;我們是可以活出能力來的,只是我們不信。所以神成為人,成為一個完全的人,意思是說,我們也可以像這個人一樣,讓神在我們身上顯大,但是我們不願意。

為什麽我們現在老把耶穌只當成神?我在海外的教會裏,看見很多。把祂舉得高高在上,眾神之上,萬王之王,萬民之上。只強調祂神性的一面,不再註重祂也是一個完全的人,人性的一面。耶穌基督既是神子,又是人子。神子就是神的兒子,人子就是人類之子。我們只用祂神性的一面,我們就有借口,說祂是神,做得到,我是人,我做不到。但是你別忘了,耶穌也是一個完全的人,神在祂身上所行的,也可以在我們身上行出來。我們願意嗎?願意上十字架,一定要上十字架。

 

到耶穌這裏來,就得勝有余

十字架無處不在,真的,無處不在。不是光在各各他山上,在你家裏,在廚房裏,在你弟兄的腳下,在你仇人的腳下。你不是攻擊我嗎?我告訴你,你攻擊我的太少了,你知道的事太少了,我再多告訴你點我的問題。有時候有人批評我,我心裏面就竊竊地自笑。我跟我太太講,說這個人知道那麽一點點就攻擊我了。我說,你知道我的問題更多,你都不攻擊我。我說上帝呢?上帝知道我全部的問題,上帝接納我,哈利路亞!

一想到這,我說神啊,我感謝你,你只讓那個弟兄知道那麽一點。我受點批評受點羞辱是應該的。所以你知道,我們只要到耶穌這裏來,我們什麽都得勝有余了。什麽光景下你都得勝了,因為在任何光景下,耶穌都給你墊了底。你說,你受羞辱,誰能比祂更羞辱?受委曲,誰能比祂更受委曲?而且祂是在那麽大有能力的情況下受委曲,是在那麽聖潔無暇的情況下受羞辱。你聖潔嗎?既然你不那麽聖潔,受點羞辱怕什麽?既然你沒有那麽大的能力,受點委曲算什麽?

 

恩典是第一,真理是第二

感謝主,我們效法基督倒不是追求祂的能力,最重要的是追求祂的恩典。讓祂的恩典在你的身上顯大。你註意看這個順序,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的有恩典,有真理。第一個是恩典,第二個是真理,這順序很重要。如果沒有恩典,只有真理,這個真理一定是假的,而且沒有恩典的真理就是一個咒詛。法利賽人就這樣,法利賽人說的都很好,耶穌說,他們說的你們一定要照著去辦,但是不要照他們所行的。意思就是說,他們說的都是對的,但他們沒有恩典,他們是論斷,judge。神的國他們自己不進去,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。

神最輕篾的是法利賽人,不是別人,不是那些罪人。他說娼妓、稅吏要比他們先進神的國。感謝主,恩典是第一,真理是第二。接下來是能力、榮光,獨生子的榮光、獨生子的能力。這是神成為人的含義,唯獨耶穌的含義。

 

唯一的方法,唯一的道路

上面我講的是,神向人展開祂自己的的一面。另一面就是人向神展開,向神合一,向神歸回,也是靠著耶穌。耶穌既是神找我們的唯一的方法,唯一的道路,同時也是我們找神的唯一的方法,唯一的道路。因為就這一條道,從那裏來,或是你從這兒到那兒去,都是這條道,沒有第二條道路。

 

愛就是恩典

其實信仰很簡單,很簡單很簡單。我談到的三位一體的神,三位一體的神的豐富性,其實都在耶穌基督裏。在耶穌基督裏,都能得到。不在耶穌基督裏,容易走偏。這個我提醒大家,追求聖靈很好。但是離開耶穌基督,只追求聖靈容易走偏。偏到哪裏呢?容易走偏,追求那種恩賜。

我不是說恩賜不好,恩賜很好,但是恩賜真的不如恩典好。你們知道什麽是恩典?恩典是舍己,活出那個愛來。恩賜就像保羅說的,有天使的語言,先知講道的能力。這些都是恩賜,但是這些恩賜,保羅說都不如愛。如果沒有愛,就什麽都不是了,所以愛就是恩典。
你看我們如果只追求聖靈給我們的恩賜就不好,除非你有了恩典。恩典在基督裏,所以我鼓勵大家多多地吃喝耶穌基督。在聖父、聖子、聖靈,這三位一體的神當中,我們的眼目註重在耶穌基督的身上。因為有了耶穌基督,就有了父;有了耶穌基督,就有了聖靈。這是很穩穩妥妥的一個根基。有了耶穌基督,你怎麽去發揮都可以;沒有耶穌基督,你很容易發揮偏。

 

凡是紮根耶穌的,都是兄弟姐妹

當然,這次來還是在引論的部分,在序言的部分。還是在歸回耶穌的部分,真正的怎麽去展開,吃喝耶穌基督,那還有更多更多的內容。在舊約,怎麽預言祂,期待祂;在新約,祂自己怎麽親自向我們顯現那個豐富的生命,然後使徒們怎麽去見證祂。還有2000年歷史,信徒們怎麽追隨祂,這是很豐富的一個生命。所以那是主體內容,我這次來只是跟大家分享那前面的一部分。接下來的那主體內容靠大家一起,我希望我們大家都吃喝耶穌基督,都去註目耶穌基督。讓耶穌在神州大地上顯大,而且在我們各家、各宗、各族、各派教會中一起顯大。

我現在想到,我們各宗、各派的教會,起碼有三個詞是可以大家都同意的。第一個是什麽呢?是紮根耶穌。凡是紮根耶穌的,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。在耶穌基督之外,不再加什麽;在耶穌基督之內,不再減什麽。耶穌就是一切,這就是我們的兄弟姐妹。你看異端都在耶穌之外加了,又來了一個新女基督。還有的是在耶穌之內減,像耶和華見證人,他們說耶穌基督的神性不完全。你說這不是減了嗎?都是異端,所有的異端都是出在對耶穌基督不正確的認識上。所以凡是紮根耶穌的,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,這是第一點。

 

在基督裏求同存異

第二點:求同存異。同,就是耶穌基督這個根基,其他的都是異。這個異呢,我們保留。敬拜的方式不一樣,各人屬靈的經歷不一樣,這都是可以的,而且是必然的。教會2000年歷史,哪有那麽多的一樣,有很多不一樣。以後我會展開講這些事情。不要讓大家都一樣。

呼喊派,為什麽成了呼喊派?因為他的領頭人自己有個經歷,他認罪悔改,痛心徹肺的時候,他是哭的,他是喊出來的。所以他認為所有認罪悔改的都應該是這樣,不這樣的話,就不是真正的認罪。他這推廣之後,很多人就學起來了,哭啊,喊呀。感謝主,後來他們糾正了,糾正得不錯。我知道趙天恩牧師也來幫助他們,糾正得很好。

你自己的經歷不要讓別人都一樣,神是按每個人的本相接納每個人。像我,我跟神交往最深的時候,既不哭也不笑,是安靜。你不能說我沒動,這個人怎麽那麽麻木?我一點都不麻木,我裏面是活著的,跟神。

所以每個人要求同存異,包括敬拜方式,不要求什麽都一樣。只要有一個同,同就是樹根,我們是同一個根。然後樹枝長出來,有朝東的、朝南的、朝西的,都不一樣,你不要怕。為什麽我朝東,你朝西?為什麽我朝南,你朝北?為什麽不跟我同一個方向?不要這樣。大家就這樣才成就了神的完全。這個就是求同存異。

 

在基督裏取長補短

第三個詞是什麽?取長補短。我看你的優點,看別人比自己強。只要同在耶穌基督的這個根上,我就取你的長處。比方說,靈恩派,我就喜歡他們敬神如神在,就是敬拜神的時候,神就在這裏。那領詩的滿臉淚流,那個敬拜,大家都盡心、盡興、盡意、盡力的贊美主。

福音派沒有這個,在美國的福音派,不知道國內的福音派怎樣。美國的福音派持守聖經裏的話語。一個人在這裏講,下面的人都像學生一樣受教,耳朵聽。他們沒有involve,就是沒有卷入到裏面來。唱詩的時候很莊嚴,很肅穆,很神聖,但是沒有火熱的情感。但是他們也有優點,福音派有什麽優點?根基比較牢,不容易偏,因為他們紮根在神的話語上,聖經上。當然,不容易偏,就容易死。牢,牢到一個地步不動啦,像是屁股上長了釘子坐在那。

我跟福音派不客氣,因為我本身是福音派出身的。我不管怎麽說,我還是福音派。但是取長補短真是好。你看,我去靈恩派教會敬拜的時候,大家唱啊,跳啊。我不能動的,我動不起來,但是我會流淚。我會為別人,像小孩子一樣敬拜神,我會感恩,我會為他們感恩。

感謝主,取長補短。你看樹也這樣,上面的樹枝吸光吸得好,它吸光是為了大家。刮東風的時候,東邊的樹枝就把風擋住了。刮西風的時候,西邊的樹枝把風擋住了。這是取長補短。

 

關鍵就是耶穌

教會是神的身體,這身體有不同的功用。不同的教派,其實都有他的功用。沒有加爾文的話,就沒有對整個社會的巨大沖擊力和影響力;如果沒有德雷莎修女,聖•法蘭西斯這些人,就沒有活出實際的愛來,人們就會認為你們基督教就會說;如果沒有像慕•安得列,蓋恩夫人那種靈修的人,跟神的關系也不會那麽親密。各有長處,取長補短,關鍵就是耶穌。你只要在耶穌基督裏,我們都是一家人,這就夠了。在耶穌基督裏我們有不同的面孔,不同的性情,都是可以的。

其實說實話,因我從小不喜歡吵,跟人爭吵。後來學了哲學,更發現人跟人是講不清的。哲學家們就是那麽的討論了幾千年,誰服誰?當信了主之後,就發現在耶穌基督裏,可以百川匯入大海,大海容納百川,耶穌基督就是這樣。

 

耶穌基督是至好

我在想,我們信仰是很單純的,非常非常單純,就是耶穌。有人說就這麽簡單?其他的,那麽復雜的東西,其實都是從耶穌基督身上生發出來的,神學、教義、傳統、門派。很多很多的好東西,我不說他們不好,都很好,都從耶穌基督身上生發出來的。但是有一句話是要註意的-----好是最好的敵人。就是因為大家都停留在這個好上了,就不去追求那個最好的。耶穌基督是至寶,要變賣一切的珍珠來換這一個。其他的珍珠好不好?很好的,但是如果你持守這些好的珍珠,你就得不到那最好的。你必須把那些都賣掉,變掉,賣掉一切的財產去買這塊地。耶穌說了,因為這塊地裏有財寶。

就是這樣,耶穌跟其他的是不相容的,這個很重要。你們要我就要把那其他的都舍去,愛我就要恨你的父母、兄弟、妻子、兒女。我們很多人結果都得了好的,失去了最好的。
所以我們耶穌基督是至好,為了這個至好,我們放棄其他。當然你得了這至好之後,反過來就包含了其他。祂的價值已經包含了其他綽綽有余,還要多。我們在獨一的耶穌基督裏,得到的卻是一切的豐富。在一個小窄門裏,卻進入一位大上帝。我們俯伏在耶穌腳下的時候,我們卻發現自己站在了世界之上,高高的。我們在神的面前低低的,但是卻在世界上高高的。我們的主已經勝了這個世界。

我在想,神很奇妙,祂藉著耶穌來救我們,藉著一個人來救我們,祂不是藉著一套理論,不是藉著一套法規,不是藉著一個組織來救我們。祂是道成了一個肉身來救我們,非常的奇妙。祂就是道成了跟我們每個人一樣的這麽一個人來救我們,好讓我們效法、得著、合一,讓我們無可推諉。

產品訂購